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河南大学杰出校友李强子院士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348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潘俊业 责任编辑:程功


2021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杰出校友李强子院士,应我院执行院长乔家君、副院长邱永宽的邀请,开展了一次以“主要粮食作物农业气象灾害灾变过程监测技术体系研发和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为主题的地学大讲堂活动。


首先,乔家君院长对李强子院士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代表我院对李强子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强子院士首先就“主要粮食作物农业气象灾害灾变过程监测技术体系研发”进行了报告,详细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农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结合自己以往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遥感的应用实例。如何快速客观地获取准确可靠的地面信息,如何服务农业生产活动,以及遥感技术的前沿和未来结合农业4.0。在回答了几位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后,开始了关于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的讲解。他先从论文的标准结构讲起,随后引申到论文的题目和角度,相关概念的区别,各部分编写的重点,以及如何细化论文,突出主题。最后,他介绍了写论文的阶段,要由参照模仿转到整体创新,进而实现论文书写的大改革。他鼓励同学们在写论文阶段要大胆写,认真改。这次活动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原定于地理与环境学院4楼研讨厅举行的报告,因参会人数太多,不得不改到地理与环境学院502教室和增开了线上会议才得以进行。

报告在乔家君院长做最后总结中圆满结束。本次汇报精彩纷呈,既涉及专业领域的核心知识,又有实用干货。不仅扩宽了师生的视野,更营造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报告人简介:李强子,博士,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农业、生态环境和公安遥感应用。1992-2021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个运行化的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CropWatch),并主持开展了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产量监测,使中国成为美国和欧盟之外第三个独立掌握全球粮食供应数量话语权的国家,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安全分析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2012年来,致力于农情遥感精细产品研发。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分辨率卫星专项、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与方向项目5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3部,获批国家专利6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