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党章 忆党史 强党性——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575
来源:

新闻作者:乔新玉 廉高敏  摄影记者:李万隆  责任编辑:贾幸元


4月23日,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韩晓静老师以“党章发展历程中的成功密码”为题,在学院301会议室给全体支部成员上党课。2019级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韩晓静老师介绍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从党章发展的视角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并详细梳理了十九大党章修改及主要内容。她指出,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她强调,学习和遵守党章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提出了基本的指向和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增强宗旨意识,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实现“六有目标”;四是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她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指导我们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注入强大动力。


第二阶段,韩晓静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并进行了研讨。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最后,韩晓静老师对党史学习提出进一步要求。她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党史学习当成终身“必修课”。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好时代“接力棒”,勇于担当,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理想。

党史学习体会

细细品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能深深感受到一个饱含着13亿人美好未来的初心使命在绽放,一股沉淀在深厚历史底蕴中的大国气质在流淌,一个以天下为己任、勇于担责的大国形象在肩负。这是融人民立场、中国精神和世界担当为一体的家国天下情怀。

在鲜明的立场中展现人民情怀。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等,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满了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人民情怀,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一是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是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价值目标,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些都充分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根本需要、融入于人民的美好愿望与幸福追求,是接地气、通人情、入生活、有温度、有生机的新思想。

——张嫣文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其中感悟最深的就是“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这一重要的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天下情怀,使人们在面对当代全球性问题和各种风险挑战的时候更能充满信心地携手合作,努力实现世界各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比如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的表现将人类命运共同体诠释得淋漓尽致,我国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研究的信息,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向众多国家派出医疗专家以及抗疫物资的援助,为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展示出大国形象和担当。

另外,书中提到的生态环境的保护理念则与我们所学的专业息息相关。作为地学人,我们更加知道保护绿水青山、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国的环境承载力现已接近上限状态,再加上地区间生态环境脆弱性的不均衡分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工作已迫在眉睫。而我们作为青年学生,不仅应该在生活中注重保护环境,还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环保治理工作提供有用的科学支撑和理论依据。

——安心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把这本书作为重要辅助读物,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顾浩婷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是一项浩瀚庞大、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包括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监督制约等几个方面。坚持公正司法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发挥着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保障社会成员合法权益,建立和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等重要作用,对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李汶莉

《问答》第79问中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根本上更新了关于自然资源的传统认识,打破了发展与保护对立的束缚,树立了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立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的新理念。对这一包含极其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和实践逻辑的重要论述。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切生命都起源于大自然、从属于大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卫雅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未来是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党员、干部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因此,我觉得,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时常温习党章党史,锻炼培养自己的党性修养,努力做好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李万隆

新的历史方位,产生新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当代大学生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1、青年是祖国的未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将全过程深度参与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同时也迫切需要青年学子自觉立大志、干大事,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青年学生要认清历史机遇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现在的大学生,刚20来岁,绝大多数研究生也在30岁以下,从现在到2050年,正是现在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国家社会的黄金时间。青年学子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

3、青年学生要勇担时代重任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掌握扎实学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杨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