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新奇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955
来源:

新闻作者:赵永  摄影记者许立民  责任编辑陈浩


2021年4月23日下午15:00,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应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乔家君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新奇教授作题为“时空大数据在新冠疫情预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会。报告会有乔家君教授主持。

21482


郑教授针对新冠疫情的爆发特点,通过模型集成方法对特定时间节点感染人数的存量和新增量进行预测,后来的实际数据表明预测结果准确;并从小数据到大数据再到时空大数据对新冠疫情的舆情进行预测,发现了舆情的“双峰”现象,拓展LSTM模型预测时长从1个月延长到5个月。郑教授还就模型设定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郑教授作为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紧跟国家和学科需求,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体现了一个学者的责任担当;从30多个预测模型中筛选出3个模型对比分析,优化创新,体现了一个学者的科学精神。郑教授的精彩报告,迎来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人简介:郑新奇,男,1963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兼资源大数据分会主任、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化分会委员等,任《城镇化与集约用地》主编、《系统仿真学报》、《中国土地科学》等编委。从事地理信息技术及应用、集约用地理论与实践、复杂系统仿真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出版著作《景观格局空间分析技术及应用》(被知网评为首届全国TOP3%高被引著作)和“新工科”教材《地统计学》。创建了“集约化变量理论”出版专著《Intensive Variable and Its Application》,发表系列SCI文章建立了“时空动力学模型”。承担或参与国家级项目30余项,各种政府咨询项目100余项,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15部,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授权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