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应邀到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690
来源:

新闻作者刘桂芳 张宇 杜沛芮  摄影记者许立民  责任编辑陈浩


4月24日下午14:30,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应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乔家君教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做题为“基于辨证哲学视角的地理学研究与学习”的学术与教学报告。报告会由乔家君教授主持,学院师生90余人参加。


汤国安教授的报告从问题的提出开始,指出科学研究总受一定哲学思想支配,哲学对科学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分析了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艺术学等学科与哲学的关系。尤其强调,地理学想要走出现有学科的范围限制,想要摆脱“重技术、轻思想”的技术怪圈,想要获得更大的学科影响,亟需重拾哲学的思想。汤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基于辩证哲学视角进行地理学研究与学习的实践经验。在交流环节,汤国安教授再次强调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需要有效嵌入科学哲学思维的训练。

汤国安教授的精彩报告内容丰富且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本场报告拓展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为青年教师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报告人简介:汤国安,男,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GIS 协会副秘书长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数字地形分析、侵蚀地貌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2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杰出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主持地理信息系统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多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