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应邀到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800
来源:

新闻作者张广花 娄新祥 谭赛璐  摄影记者许立民  责任编辑陈浩


4月24日下午16:00,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应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乔家君教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做题为“教学投入与师德师风建设—谈做教师的体会”的报告。报告会由乔家君教授主持,学院师生90余人参加。


王静爱老师分别从大学理念与职业定位、教学投入与教书育人、教师职业与事业追求三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首先,王老师指出,面对“两个一百年”对教师职业赋予的新使命以及国家对“四有教师”寄予的高期盼,教师应该为自身树立正确的职业定位。其次,用“本科教学流域系统”比喻了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过程。从上游的课程网站与教材建设、中游的“师生互动,双向反馈”的课堂教学到下游的作业与讨论、学生能力实训等。然后,对教师应有的事业追求提出了两点建议:一要因材施教,立德树人;二要乐业、爱国、爱家。随后,王静爱教授还与师生展开深入交流。

王静爱教授提出了教学过程的“上中下游”理论,课堂教学的“气态、液态、固态”理论,论文撰写的“健康人体”理论,生动形象,比喻贴切。将研究思考应用于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王教授博大精深的思想,精彩的报告,迎来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人简介:王静爱,女,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区域地理教学团队带头人,主持“中国地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长期从事区域自然灾害与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曾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和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2020年获北师大第二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