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应邀到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715
来源:

新闻作者任璇 杨艳雲  摄影记者许立民  责任编辑陈浩


4月25日上午8:30,在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应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乔家君教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做题为以“地理学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的报告。报告会由示范中心副主任闫卫阳主持,学院师生70余人参加。


郑祥民教授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基本内容以及发展历程,强调贯彻课程思政元素与理念的必要性。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要以培养方案为抓手,立足学科特色,做到师德师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五要素协同,从而形成课程思政的总体规划。而对于课程思政的基本建设则要以OBE模式重构教学大纲,以专业认证的模式建设课程思政分类与评价;在进行野外实习时,要以实践特色促进思政与专业的高效融合。随后,郑祥民对学院教师汤茜提出的师范类专业思政考核的问题做出了细致解答。

郑祥民教授将课程思政上升到理论高度,提出了思政课、素质课、专业课“三位一体”,师德师风与学生素质“五要素协同”,思政元素“溶盐于汤,惊涛拍岸”,课程思政教育“五目标”等思想和观点,并深入实践,对地理学一流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郑教授的严谨作风,深刻思想,精彩论述,迎来广大师生的赞誉和掌声。

报告人简介:郑祥民,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研人才培养基地主任。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现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兼第四纪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资源学会理事兼热带亚热带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地质地貌研究会副理事长以及多种学报的编委等。曾获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教学名师、首届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教学贡献奖等;领衔自然地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从事于自然地理学和第四纪地质学领域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40多项;发表学术论著100多篇(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和和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