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08
浏览次数:71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3月10日上午,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在此作了题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两难与双赢”的学术报告。来自环境与规划学院的老师和相关专业的学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翟秋敏主持。

  报告伊始,马中教授纵观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从近年经济增长情况、GDP占世界总量发展趋势、以及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化等方面,全面直观的向我们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其中重点提出了不对称经济、环境区位差异等问题。之后,又以中国城市空和水环境质量为切入点,揭露了我国正在面临的环境问题,水污染以及排放,废气排放,雾霾,其中雾霾被多次指出,其危害以及重要性可见一斑。紧接着,又从我国独特之处着眼,提出环境自然文化遗产、生物多样性,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适时提出了改革、人口、环境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红利。然后,话锋一转,直抵发展经济必须牺牲资源环境吗?这一问题。从发展需要符合生态要求和规律、循环经济等方面,以古代农业发展为例题详细讲解。报告最后,马教授呼吁让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掌声四起,报告也随之结束。

  同学们在此次报告会上受益匪浅,并积极与马教授交流。最后,翟秋敏院长做了总结,并邀请同学们参加下午的河南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座谈会。

  马中教授,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和自然资源经济评价、环境政策和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三江平原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代表性著作有《中国乡镇生态经济学》、《西方环境经济理论的主要观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