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环境与规划学院“服务中原”博士研究生调研团走进黄河滩调研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4-07-13
浏览次数:6453
来源:

走进黄河滩,关注民生,服务中原。7月11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博士研究生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调研团队员深入附近数座村落,询问居民作物种类、基础设施、收入状况以及实现中国梦缺乏的因素等,得到400份信息详细的调查问卷。

黄河滩区作为我国重要的耕地资源后备区,其经济、自然、用水等状况,影响着城市一体化的发展。环境与规划学院调研团经过为期一周时间,先后对多马头村、大马庄等5个村落进行实地考察。居民由于存在饮水等生活环境恶略,而出现搬迁的状况,对其中国梦的实现形成较大的困扰。随后调研团对调研研结果整理出书面报告,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和方案,进一步改善滩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图一:调研前,张鹏岩副教授对队员进行情况介绍)

(图二:调研团成员深入村落调查民生)

(图三:队员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实情)

队员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关注民生。董万煜说:“深入调查,我才了解到黄河滩居民的真实生活状况、心底的中国梦,把研究成果服务百姓才应该是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方向。”我们通过选拔优秀博士生、研究生走进农村、走进基层进行实地考察,让他们明白科研工作者应该把科研与实际结合,为实现人民的、国家的中国梦做出努力,调查团团长宋永鹏表示。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获批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得到了黄河滩居民的积极配合,同时获得人民网河南分网、汴梁晚报等媒体的争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