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环境与规划学院“服务中原”博士研究生调研团顺利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4-07-09
浏览次数:5435
来源:

7月8日,在河南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环境与规划学院关注黄河滩,助推中国梦“服务中原”博士研究生调研团出征仪式举行之后,博士研究生调研团团长、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书记宋永鹏带领调研团在黄河滩区开展调研。

在开封市黄河滩区黑岗口渠,张鹏岩副教授以该渠首闸的形成历史为切入点,追溯史实,联系现世,结合该渠对黄河滩区居民乃至整个开封市城乡一体化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性作用,阐述了中原经济区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含义。

随后,调研团一行深入附近数座村落,通过面对面交谈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开封市黄河滩区居民的生活状况(自然、经济、社会)、思想教育文化程度和需求。在调研中,队员发现村民拥有日子越过越好的“中国梦”,但生活上有不同程度的困难,阻碍着梦想的实现。针对居民实现“中国梦”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调研团依据“中国梦”的精神,提出建议方案,促进居民生活越过越好。

据悉,该调研活动是由环境与规划学院省级重点团队组织进行的。在前期,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调研地选址、优秀博士生队员选拔等。随后,结合往届调研成果,制作了400余份调研问卷,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