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理想照耀未来--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486
来源:

新闻作者:王琰 朱雪梅 毛桂圆 责任编辑:陈浩


为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素养,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于祖国的热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理想目标,我院全体学生观看了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观看结束后,我院公众号“大河经纬”开辟出“开学第一课”专栏,同学们积极发表了观后感。

部分2021级新生发表如下感悟:


青春该有奋斗的模样

——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而后,共青团员代表集体向党表白“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振聋发聩的誓言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一个个挺拔向上的姿态,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一句句满怀豪情的呐喊,无不透射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展现的奋斗模样。那一刻,电视机旁的我热血沸腾。

不可否认,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时时刻刻都会感受到光的温暖和引领。灿烂的阳光,使万物有了生机与灵性;柔美的月光,使漂泊天涯的游子一解思乡之愁;微弱的灯塔之光,使迷航的人看到生的希望;夜晚那一窗灯光,使战“题海”后疲惫的心得以缓解……这些看得到、直射心田的光芒,给我们慰藉、给我们方向、给我们前进和奋斗的力量。在这些光芒的照耀下,我们就会沉浸于其中而豁然开朗,正如《开学第一课》中各个人物身上闪耀的理想之光,使我清晰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之前,收到河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为自己设想了无数个青春靓丽的形象以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脱掉校服穿上流行的服饰在百年学府门前留影;带着耳机漫步在金明湖畔感受大学校园的气息;加入多元的校园活动体验多彩的生活......此时想来,这一切看似精致的设计在袁隆平、张桂梅、蓝耕荒等时代榜样的面前尽显肤浅和汗颜。今日的青年享受着党和国家提供的优渥的学习条件,我们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更多的知识可以追求。相应的,我们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担当和社会期待。正所谓“躬逢盛世,与有荣焉,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惜时为学”应是大学生首要的追求;“素位而行”应是大学生最佳的选择;“力争上游”才是大学生最美的模样。

惜时为学,心存高远。“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地理科学作为理科性质的学科,除去地貌学、地质学、水文学等专业课程外,还要求掌握高等数学、英语等必修课程。相较高中,课程充实的同时,难度也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我要更加珍惜时间,合理做好课程规划,灵活运用碎片化时间。

素位而行,心无旁骛。“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步入大学校园,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学生,因此专心致志地学习,不好高骛远应是第一要义,上课专心听讲,课下积极复习,按时完成作业,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力争上游,躬身笃行。进入大学,少了父母的唠叨和老师的管教,自律变得尤为重要,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好学力行,力争上游是我们应该追求的,设立起短期和长远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让每一步都有迹可循,朝着理想的彼岸不断前进。

《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耀未来”为主题让我看到了当今青年榜样在各自领域的“高光时刻”,同时也使我明白了青春的深刻意义:将理想作帆,奋斗作桨,惜时为学,素位而行,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琰

青年正风华,理想照未来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东海扬尘,星燧贸迁,岁月如潮般千年常涌。

一幕幕中国过去与当下对比的场景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我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眼前的画面,遥叹往日中华大地满目疮痍,喜见今朝祖国山河繁荣昌盛。而中国有如此巨变,离不开无数心怀理想的前辈。

“愿将此身常报国,俯首甘为拓荒牛”,开拓新路致身于核动力研究,是彭士禄的永恒科研精神;“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让祖国地更绿、天更蓝”,深陷狱中嘱托子孙后辈而后英勇就义,是蓝蒂裕坚定的革命信仰;“受过教育的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建立女高助大山中的女孩步入大学,是张桂梅毕生不变的初心……他们筚路蓝缕,一苇以航。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昨日种种已成丰碑,今日种种,会是我们的万里征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很有幸与诸前辈一样心怀理想,我从小热爱地理,我的理想也与地理紧密相关。七月早早悄然过去,九月迎来开篇,我身为地环院21级的新生,即将进入校园,开启下一步的人生挑战,为此感到深切激动和期待。我会将手中书卷化作长梯,将前辈之志化作指路灯,登上心中的理想高地。

有道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个人之于祖国,力量渺小却又强大,然我们怀揣着理想的青年,必将像曹植一样“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点点积累,终能为苍生万民谋光明大道。青年是应为所处时代而勇于担当、上下求索、发光发热的,我们亦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常怀少年意气,造就炬火重阳。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我深信此话之正确,并且我会与所有中国有理想的青年一同,在现在、在未来,齐谱时代华章,共赏河清海晏。

——朱雪梅

青春筑时代,吾侪当勉之

——观《开学第一课:理想照亮未来》有感

相揖于秋日,入眼的是硕果累累的勃勃生机;相逢于当下,满目的是繁荣昌盛的盛世图景。这份荣光背后,凝结着的是万千革命者的汗水,闪耀着的是无数时代楷模的光辉。《开学第一课》是我从小到大的必修课程,却从未有一日像今晚这样内心激情澎湃,无数次热泪盈眶。万千思绪,诉诸纸笔,有感而发。

漫溯历史长河,猛兽般无情的洪水淹没令人扼腕的过往,却留下中华民族困境中的“无畏坚强、逆流而上”;仰望时代苍穹,墨水般浓稠的黑暗罩过令人悲伤的彷徨,却留下中华儿女于艰险中的虔诚摸索、点点星火。我们无法忘却,一百年前曾在这片美好的土地上燃起的战火,每次触摸那段无法回忆的历史都会让结痂的伤口再次留下鲜血。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乱世之下,一群心怀家国,满腔热血的中国青年愤然崛起。坚守真理,坚持理想,且看一代代中国青年于无声之处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陈独秀在《新青年》上发出“斩尽涤绝做官发财思想”的青年号召;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留下“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的时代强音。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时代在变,但百年前的“呐喊”仍让人热血沸腾,顿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满街狼犬,遍地荆棘”,那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啊。一位父亲在狱中为五岁幼子写下的殷殷嘱托,如今成为激励无数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铿锵话语。当白首老人跨越72年的斑驳岁月读出写给父亲的回信,我的眼中早已按捺不住泪水。或许在他的脑海中,父亲的模样早已模糊不清,但那股熊熊燃烧的精神烈火,那捧坚毅不屈的滚烫热血,早已融铸在血脉眉眼,烙印在老人心中。

“愿将此身长报国,俯首甘为拓荒牛。”有这样一群人,把奋斗的姿态烙进了灵魂。为了祖国振兴添砖加瓦,甘受寂寞沙洲冷,甘做隐姓埋名人。他是核动力领域拓荒牛彭士禄,亦是千千万万兀兀穷年的奋斗者、奉献者。他们或沉心静气,敢于皓首穷经;或卑己自牧,乐于脚踏实地;或有一腔天地英雄气,哪怕千秋尚凛然。我们可以家国天下,为国为民,现在或许有心无力,但若“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必会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心怀一份憧憬,历练不乏其时。我们应充实自我,踏实勤勉,待到羽翼丰满,何愁报国之日?亭亭前辈倚盖苍,我们承蒙荫蔽之下,必会牢记前辈精神,一展宏图!

“快马加鞭,君为先,自古英雄出少年。”今日青年之你我,当秉持远大理想抱负,站在更高山峰,明确人生航向。未来的世界里,深夜为学生批改作业的是未来的你我;医院中满脸口罩勒痕的是未来的你我;实验台前攻坚克难的也是未来的你我……人生漫长而崎岖,未来那不竭奋斗的青年队伍里,总能看到你我的身影。

理想照亮未来,照亮年轻的心。愿你我激扬青春展风采,乘风好去看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