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471
来源:

新闻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责任编辑赵耀


尊敬的研究生导师:

您好!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按照上级精神,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领导组的领导下,发挥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党支部的作用,成立了《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了《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应急方案》《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专班工作方案》《环境与规划学院2020年上半年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授予工作方案》《环境与规划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2020年研究生春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同时发布了《致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致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研究生的倡议书》和《学习践行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精神》,研究生疫情防控、学位授予、研究生网上教学、科学研究及学位点申报和样板党支部创建等工作有序开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您落实、配合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密切联系学生,认真进行网上教学,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引路人作用,付出了超常的辛劳,使研究生疫情反馈等相关工作得以全面有效落实。在此,向您表示诚挚的谢意和深切的问候!

根据上级精神,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环境与规划学院关于构建疫情防控“五级联控”体系的工作方案》要求,为遏制疫情,夺取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保障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请让我们一道,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个人防护,关注家人健康

各位研究生导师在工作、生活中要提高防护意识,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无论身居何处,请您与家人一起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及通风,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的场地,并按照属地防控、学校、单位管理要求,做好个人健康信息报备工作。

二、密切联系学生,凸显人文关怀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做好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请您通过建立学生的微信群(或qq群),并指定一名学生作为管理员,做到每日准确了解研究生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每天利用网络平台或电话等方式,与所带学生进行一次联系,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如有问题,及时报告学院。同时要明确清晰地向学生传达学校延期开学、校园安全管控的相关要求,及时将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信息传达给学生,明确要求研究生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离家(乡),不返校,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参加活动。

三、统筹安排研究生学业,注重劳逸结合

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利用网络工具,指导学生做好资料查找、文献研读等工作,对于在上半年进行学位申请的研究生,督促其在目前所在地抓紧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的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学位授予的相关工作。根据研究生院的通知,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学位论文检测时间、论文匿名评审和答辩时间进行调整,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受影响无法按原计划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学校已经制定预案可以顺延学位申请。请各位导师务必将这一信息传达给学生,要求学生在家中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如邮件、微信等)与导师的沟通,积极寻求导师的指导,按导师的要求进行论文修改,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同时,鼓励研究生加强室内运动锻炼、学习充电、劳逸结合。

四、加强就业指导,提高就业质量

根据河南省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河南大学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面对疫情,对2020年春季就业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请各位导师根据相关就业精神,及时关注就业信息,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就业帮助;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博士招生单位对报考、提交材料和考试时间做了顺延调整,请您及时关注,为考博士的硕士研究生提供相关信息及指导帮助。

五、认真准备课程,顺利开展网上教学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相关要求,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研究生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安排。研究生院根据研究生教育基础设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河南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和《河南大学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规范、学习规范及基本要求》,学院也指定了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针对不同课程特点,充分考虑课程性质和教学方式,制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分类开展教学活动。各位导师本着快捷、易用、实用、普惠的原则,选用技术成熟、操作简单、普适性强的网上教学平台和课后辅导交流平台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确保网上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目前,学院2019-2020年度春季研究生网上教学已开设课程46门,占本学期应开课程总数的75%,根据学生反馈,达到了预定效果。请导师们继续发扬 “养正毓德、经天纬地”的地学精神,根据培养方案及课程计划要求,协调好同一门课程导师之间的衔接,认真准备课程内容,保证网上教学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研究生导师长期以来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让我们一起遵照执行《河南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请您保持高度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继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让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祝愿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环境与规划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