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关于举办“环境与规划学院 GIS 技能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291
来源:

一、 活动背景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社会,作为信息技术重要组成部分的 GIS 是信息技术与地理科学相结合的产物,也日益成为地理科学和土地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目前,GIS 已广泛应用于土地、地质、石油、电力、通讯、房产等诸多行业和部门,在全社会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让同学们对 GIS 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借助计算机与 GIS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组织本次 GIS 技能大赛。

二、 活动主题

智能随心,GIS 随行

三、 活动时间

2020 年 4 月 17 日

四、 活动对象

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学生

五、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承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

六、 赛程赛制

(一)赛程

1. 宣传准备阶段:3 月 5 日3 月 25 日,竞赛宣传,团队报名,比赛筹备工作。

报名方式:各参赛团队须填写报名表(见附件),由各年级学习委员在截止日期前汇总并发送至大赛邮箱。

2. 竞赛当天:4 月 17 日举行决赛;比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1) 2020 年 4 月 17 日上午 8:00-11:00 进行上半场阶段

(2) 2020 年 4 月 17 日下午 15:00-18:00 进行下半场阶段

(二)赛制

1. 参赛者可个人报名(将随机分组编入队伍),也可集体组队报名,每队不超过 4 名队员。

2. 团队成员可以来自不同年级、专业和班级。

3. 参赛小组可邀请指导教师,但不得超过 2 人。

4. 竞赛当天参赛队员需持学生证、一卡通等有效身份证明证件进场。

5. 比赛时间禁止大声喧哗、随意走动。团队如有一场比赛未全员参加,视为该队放弃比赛资格。

6. 参赛者需按照大赛规定的提交规范及时间节点提交作品,作品提交模版另行通知。

7.大赛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禁止任何作弊行为,参赛选手必须基于大赛提供的软件进行操作,禁止自带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以及与比赛有关的专业书籍进入机房,一经发现视为自动弃权。

8. 参赛作品如获奖,将在学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默认参赛作品符合开源规则。

9. 提交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不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但大赛主办单位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七、 竞赛要求

本次大赛采用现场竞技方式展示各个参赛团队技能,具体规定如下:

(一)参赛队伍为更好的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竞赛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不得超过 4 人。每个团队必须有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队成员数不多于 4 个不少于 2 个,但也可以单独报名,由组委会随机组队,如果到最后剩一人无法组队,则无法参加比赛。

(二)竞赛时长竞赛分两个时段进行,每个时段竞赛时长为 3 个小时。第一个时段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技能竞赛,第二个时段进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竞赛。

(三)竞赛题目由评委老师在现场从题库中抽取本次大赛竞赛题目与数据,所有参赛团队均使用相同参赛题目与数据。

(四)软件使用涉及的主要专业软件是 ArcGIS 10.2、SuperMap GIS 7R、ENVI 4.8、ERDAS 10 和 VS 2008,文档编排软件为 Office 2007。

(五)评分方式依据评委事先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评分,得出作品分。在此基础上除以参赛队伍平均当量分。当量分计算方法为每个本科生 1分,硕士研究生 1.3 分,博士研究生 1.6 分。团队平均当量分为团队总当量分除以团队人数

八、 竞赛内容

(一)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能力

一是展示学生对地图数据采集、遥感信息解译的完整业务流程、关键技术及常用 GIS 软件的了解和掌握程度。

二是测试学生面对不同比例尺、不同精度、不同结构的多源空间数据,能够应用常用 GIS软件进行变换处理,实现满足 GIS 要求的空间数据库建库能力。

(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

一是测试学生能否灵活应用多种空间分析技术,完成选址分析、工程规划、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及专题图制图等应用。

二是测试学生针对具体一个应用需求,进行应用系统的功能设计、界面设计及简要功能实现等能力。

九、 竞赛技能说明

(一)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

1. 需要熟悉地图数据采集的完整流程,主要包括图像纠正、定向、图层创建、数据采集(会快速准确采集部分点、线、面地图要素)。

2. 需要熟悉遥感影像数据采集流程,会用遥感影像数据提取专题信息,更新部分地图数据。

3. 能对上述采集的数据、遥感影像数据及大赛提供的其他空间数据,进行变换处理(格式变换、空间坐标变换、地理编码变换等),建成规范标准的空间数据库。

4. 能对整个操作过程做出归纳总结,并撰写文档材料。

5. 说明:上述数据均属于同一个地理区域。

(二)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需要熟悉 GIS 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网络分析、距离制图分析、数字地形分析等功能,以及具备专题图制作和 GIS 应用系统设计开发能力。

1. 能够利用指定的数据集,完成选址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或专题图快速制作等(具体内容取决于现场抽题情况)。

2. 通过对上述分析应用内容进行总结,设计一个系统主界面,要求可实现上述分析结果的显示(如鹰眼)、查询、统计功能,系统的其他功能不需要编程实现。

3. 能对整个操作过程进行归纳总结,并撰写文档材料。

(三)软件开发设计需要以已学有关软件开发知识为基础,熟练掌握软件开发设计的部分上机操作流程。

十、 奖项设置

一等奖  获奖证书

二等奖  获奖证书

三等奖  获奖证书

优秀奖  获奖证书

注:参赛作品如获奖,将在环境与规划学院官方网站与官方微信等公共平台进行公示。

十一、 联系方式

大赛邮箱:943287259@qq.com

联系人: 赵 越 13837191124

      刘雪怡 17537169796

      袁 可 15660738720

2020年环境与规划学院第七届GIS技能大赛报名表.xlsx

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学生会

2020 年 3 月

附件【已下载2020年环境与规划学院第七届GIS技能大赛报名表.xlsx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