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工作建设第一次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563
来源:

新闻记者:李凌子 摄影记者:刘锋 责任编辑:高铭君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是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主要代表的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取得显著成效。为迎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在2019年8月底的中期评估,环境与规划学院于7月16日上午9点在院502教室召开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工作建设第一次论坛,对样板支部一年的探索和建设进行总结。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院党委副书记徐小军,博士党支部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太政,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研究生四个党支部支部委员,党建成果凝炼小组成员,各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2019级优秀新生。本次会议由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周嘉昕主持。

会议开始,徐书记对以往工作进行梳理:我院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开展支部工作,先后召开了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2018年党建及思想政府工作报告、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推进会和样板党支部创建及阶段成果凝练推进会等多次会议,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夯实政治学习、专业学习、文体竞赛活动,持续全面推进“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工作。基于此,徐书记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1.立足前期探索基础,总结凝练初步成果;2.立足前期探索基础,总结凝练初步成果;3.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推进样板党支部建设。

会议第二部分由各个党建工作凝炼小组进行汇报,第一组汇报人彭莉从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入手,深入探索了适合本院研究生特点的机制体系;第二小组冀晓玉对优秀基层研究生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进行汇报,其中提到的“1+1+2+多”工作法、“四个三”工作法、“1234”工作法等环境与规划学院特色工作法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吕航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育人载体进行详细阐述;李凌子对向大家展示我院以“河大环规院研究生”“环规党建”为主要微信公众号阵地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宋畅对经验推广示范及辐射带动成效进行具体讲解。

第三部分,陈老师对各小组的汇报进行总结,同时统筹学院研究生四个支部未来工作方向。首先明确本次会议主题及背景,主要是对样板党支部的形成及建设过程中的成效进行总结,同时指出要时刻保持问题导向意识,陈老师强调本次论坛只是党建长征路的第一步,之后会继续召开论坛商讨相关问题。其次,陈老师再次明确本次会议的背景及意义,强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取得“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的来之不易,并指出其在河南省甚至中部地区所具有的示范标杆作用。最后,陈老师对下一阶段四个党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建议: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2.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3.凝心聚力,务实笃行。

会议最后,周嘉昕对学院暑期实践活动进行补充,并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