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守初心 担使命 以青春之我助力脱贫攻坚

——环境与规划学院脱贫攻坚功能型党支部下乡开展智力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8
浏览次数:655
来源:

新闻记者:韩晓静 苏一涵 摄影记者:韩晓静 责任编辑:高铭君

万物繁盛孟夏时,青春担当新时代。为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月17日,在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安排下,学院脱贫攻坚功能型党支部前往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进行智力扶贫工作。工作内容是辅助乡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对276户未脱贫贫困户进行档案梳理、信息录入,制作每户精准的“脱贫攻坚靶向图”。

为高质高效完成制图工作,在此项工作开展前几天,党支部部分党员与刘店乡负责人就各村概况、模板设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实地对部分村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享受政策进行了调研。最终,在反复商讨、修改后,制作出了符合该乡扶贫工作实际的“脱贫攻坚靶向图”模板。该模板逻辑清晰、形式新颖、内容全面,并可及时更新数据。先期制作的20多户“脱贫攻坚靶向图”受到开封市领导、刘店乡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户的一致认可,为其余276户贫苦户“脱贫攻坚靶向图”的制作奠定了基础。

当日上午8点,党支部到达刘店乡,经过协调分工后,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前往8个村庄分别开展工作。工作伊始,有些支部成员就遇到了软件不兼容、设计模板有乱码等突发状况,大家互帮互助,通过微信交流使问题尽快得以解决。在工作中,他们认真查阅每户贫困户资料,不断与扶贫工作队人员、村干部进行沟通,以便精准输入每户信息。为节省更多时间,在距离乡政府最远村庄的党员王冰泉,中午主动选择继续工作,一直做到下午两点才吃饭。在贫困户达117户之多的束庄村,输入信息任务最繁重,其他村庄党员结束自己工作后顾不上休息,便立即前往该村进行协助。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临近晚上8点,终于圆满完成了全部贫困户的制图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更加精准高效,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在扶贫实践中也得到升华,青春在担当责任中更有光彩。“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不仅仅是村干部、帮扶人的事,也是身在象牙塔里的青年学子的事。作为新时代青年和党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所学来助力扶贫。”学生党员张伊琳说。

刘店乡政府和扶贫工作队也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学生党员的辛勤工作,感受到了青年学子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他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