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探索创新,共建“样板”,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暨2019年研究生党建工作研讨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9-02-16
浏览次数:1023
来源:

 摄影记者:李想  责任编辑:张洪博

2019年1月23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暨2019年研究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会议受到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小军、党委办公室主任王艾萍和研究生辅导员、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太政,研究生各党支部委员、党员及研究生会代表。会议围绕三项议题进行: 2018年研究生党建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2019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和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研讨。会议由徐小军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王艾萍首先对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表示祝贺,接着对2019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要围绕“七个有力”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制订实施措施,扎实推进;第二,根据“创建达标”、“中期评估”和“巩固验收”三个阶段的成果要求,制订详细的时间表,有序开展工作;第三,研究生四个党支部之间以及党支部与研究生会之间要合理分工、责任明确、通力合作,达到研究生四个支部共建“样板党支部”的目标。

一、2018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

环境与规划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魏建飞代表研究生党支部向大会作了2018年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

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工作方法,探索创新工作初见成效。2018年,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两学一做”案例入选全国高校第二届“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案例作品、获得河南省委管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党建双创工作“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称号,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汪博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河南省文明学生荣誉称号,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魏建飞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围绕“七个有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例如:组织宣传不到位、党员管理不严格、教育党员不到位等,全体党员敢于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方法,为 “样板党支部”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有效开展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工作在各个支部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开展。

探索中深层问题逐渐显现。2018年是 “研究生基层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工作开展的第四年,随着探索工作的深入,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显现出来。一是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尚未科学建立;二是支部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

围绕问题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会议紧紧围绕2018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显现的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会议决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讲话精神,开展研究生奖助细则指标体系、党员管理办法和学生政治思想鉴定考核规定等探索工作,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基层党建体制机制。

二、2019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311”模式思路

研究生辅导员、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太政教授就2019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向大会作了报告。2019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按照“12311”模式思路开展工作:围绕一个中心,2019年研究生党支部紧紧围绕“研究生基层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开展工作;突出两项重点任务,一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搭建完善三个平台,要进一步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优化完善研究生会以及设立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强化一个抓手,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开展探索创新,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达到一个目标,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研讨

首先,陈太政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框架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然后,会议围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重点任务进行深入的研讨。研究生四个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分别针对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项建设任务进行解读,对“七个有力”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通过历时一天的研讨,对于学院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体与会人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对未来面临的问题更加清晰。达成以下共识:一是按照会议通过的*2019年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支部工作;二是按照"样板党支部”建设重点任务和阶段成果要求,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共创”样板”;三是成立”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或协调推进小组”;四是启动”研究生奖助细则”修订、“研究生党员管理办法”和”研究生思想政治鉴定办法”制订等工作。

会议最后,陈太政和徐小军分别作了总结发言。陈太政对研究生党建工作和各支部委员、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二要有责任意识和敢于担当精神,面临困难和问题不退缩,敢于攻坚克难:三要合理分工、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徐小军副书记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暨201 9年党建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建立健全党员行为约束机制;二要按照”样板党支部”创建要求及时总结凝练阶段建设成果;三要以创建样板党支部为抓手,持续系统推进研究生基层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