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推动山区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本硕博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440
来源:

新闻记者:杨梦 师明照 李宇栋  摄影记者李理 张丽娟  责任编辑:高铭君


726日至81日,环境与规划学院以“推动山区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暨耕地撂荒为主题的“三下乡”之旅正式结束。此次“三下乡”活动是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等相关的新理念,以“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为支撑,选择位于中国南北过渡带的秦巴山区为实践地点,经过问卷调查耕地情况、开展环境污染、垃圾处理知识宣讲等活动后,实践团于8月1日返校并对本次三下乡活动进行了最后的总结。至此,实践团2018年三下乡活动正式告一段落。

实践团以积极投身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为出发点,立足于秦巴山区“美丽乡村”试点的自身情况,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情况、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发,以耕地撂荒为主题对秦巴山地区进行了调查研究。

团队成员根据制定的“平利县长安镇-汉阴县城关镇五一村--旬阳县石门镇-汉台区铺镇狮子村--城固县桔园镇刘家营村-勉县勉阳镇黄家沟村--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这样一条路线,通过实时对沿线村民进行了采访和问卷调查,围绕耕地撂荒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调查,以村民为主体了解到了耕地经营状况以及耕地撂荒的形势,同时实践团进行关于环境污染、垃圾处理等领域的科普知识宣讲,使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有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使得实践团队进一步探究出了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制约因素,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该地区耕地撂荒的情况,同时根据实践中的调查结果,进一步为耕地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期七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到今天就结束了,这七天让成员都受益匪浅,"三下乡"活动为大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珍惜现有生活的同时,还应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将个人价值和服务社会结合起来,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以自己的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