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推动农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助力农民精准脱贫”科技助农脱贫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264
来源:

闻作者:翟复胜 王文婷 摄影作者:科技助农脱贫调研团 责任编辑:陈金龙

为响应践行团中央、团省委部署的“鼓励动员青年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用青春建功”,深入了解绿色农业在我国现今发展状况,进一步探讨在绿色农业转型过程中农户的绿色化转型行为,我院本硕博学生组成的“推动农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助力农民精准脱贫”科技助农脱贫团以河南省孟津县农户为对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

从7月27日下午开始,我们以问卷形式,将团队分成小组协作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孟津县境具有典型代表的送庄村、清河村、梁凹村、十里村等大大小小数个村寨。当地的绿色农业以蔬菜大棚、水果种植园为主,如袖珍西瓜、反季节小西红柿、孟津黄金梨等,其中或经过了绿色有机认证,或打造出了特色品牌。期间,各个小组从村委会到农户家,从挨家挨户到田间地头,对当地的绿色农业由整体了解到细致入微。在按照原计划,调研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我们也针对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以及问卷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部分改善。

 从7月26日开始,到8月1日结束,在队长的带领下,团队最终圆满完成外业调研计划。为接下来内业模型构建与分析提供现实依据和数据支撑,为后续分析农户绿色化转型行为,探究绿色化转型行为原因,提高农户参与绿色农业的积极性提供论据,从而为孟津县的绿色农业发展提出更具有针对性与实践性建议。

 通过短暂而紧促的社会实践,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了解到了许多民风民情,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这段经历将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