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维护森林生态,助力美丽中国”美丽中国社会调研团顺利出征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329
来源:

新闻记者:汪甜甜 张露露    摄影记者:刘   舒   责任编辑高铭君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为了使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社情,积累对社会的认识和增进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增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7月16日至23日,由我院本硕博学生组成的河南大学“维护森林生态,助力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社会实践调研团赴鸡公山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前期准备阶段、调研阶段和后期样本处理、数据整理与成果转化三个阶段,在调研活动开始之前,调研团队于1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调研活动研讨会,事先明确了此次活动的调研目的、调研内容以及注意事项,并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计划,同时为使问卷更加通俗易懂,更具推广性,成员们对调查问卷提出意见并进行反复的修改。16日,调研团队长于彬彬带领团队成员奔赴调研地点信阳鸡公山,调研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16日下午,调研团队深入鸡公山脚下李家寨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团成员就森林生态、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村民环保意识、科研地保护意识六方面热点难题,以问卷调查、个体访谈、深入调研的方式在李家寨收集一手数据,以期发挥所学的专业特长,为河南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在与当地村民沟通的过程中,当地村民积极配合,团队成员耐心讲解,使当地居民对“生态文明”建设有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积极发挥专业知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积极探求生态系统的组成、功能以及各因子的相互作用机制。

本次实践活动以维护森林生态,助力美丽中国”为主题,围绕保护生态环境的中心,是我院学生走近农村、服务农村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研活动提高了我院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有利于学生们将理论知识进行转化,并为我院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对鸡公山地区美丽中国建设起到了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