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2017级本科生嵩山地区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733
来源:

新闻作者:覃胜聪 张久阳 王黎

7月3日至9日,我院及民生学院2017级400余名本科生圆满完成了在嵩山地区为期七天的野外实习活动。本次实习由彭剑峰老师任总领队,十余位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共同担任讲解、指导任务。

在为期一周的实习活动中,同学们分别在鹅岭口、石淙河、玉皇庙、耿庄、中岳庙、逍遥谷等地进行亲身实践调研。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实地讲解嵩山地区的地质、地貌、水文和气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学们不畏艰难险苦,在烈日和大雨中一丝不苟地测量记录、分析实验、采集石样标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了各项具有挑战性的实习任务并对嵩山地区地理环境的演变与发展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8日,师生们一同登顶嵩山峻极峰,风景突变,一览无余。此外,我院师生在实习过程中不忘及时清理现场遗留垃圾,充分发挥了习近平总书记:“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发扬了环规人的环保精神,得到了当地人的一致称赞。

实习结束,带队老师们对同学们实习期间的勤奋与努力表示认可。同学们通过此次实习也收获颇多,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彭剑锋老师还打趣道:“同学们晒黑了,也成长了。”

野外实习是地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贴合实际,应用和验证课堂教学所学的理论和知识,加强和巩固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机会。不仅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而且还可以使同学们领略祖国的秀丽风光,了解我国基本国情,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使他们进一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增强社会主义优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