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627
来源:


新闻作者:郭美灵 黄逦茗 王芮  摄影记者:朱丽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的精神,响应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的号召,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学习成长,我院部分师生组建“打造特色小镇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于8月16日奔赴中国四大名镇之一——朱仙镇开展暑假实践活动。

  活动之初,服务团与朱仙镇副镇长吴启伟就特色小镇建设和当地脱贫攻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走访了朱仙镇扶贫成效较好的徐寨村、老饭店村等地,深入农户,对当地农户的贫困情况、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途径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调研。他们了解到虽然有些农户在当地文化产业园区或特色产业基地工作,但由于朱仙镇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对附近农户的带动作用暂不明显,农户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结合并不太紧密。此外,服务团还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朱仙镇文化产业园区——启封故园,着重了解了木版年画和“玉堂号”豆腐干等特色产业的销售及出口情况。在岳飞庙的参观过程中,服务团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深刻感受到了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每位成员都深受鼓舞。活动最后,服务团根据两日的调研结果为朱仙镇的进一步建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案,并与当地政府交换意见,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本次调研的圆满结束,不仅对朱仙镇的发展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对我院师生今后相关方面的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