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校“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行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457
来源:

新闻记者:魏张东 苏一涵 摄影记者:李雪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7月25日-8月3日,我校学子积极参加团中央、国土资源部组织的“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由校团委组织、环境与规划学院本、硕土地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13名学生参加实践。

  本次实践专项行动以“打造美丽乡村,共筑幸福中国”为中心,围绕长垣县连铺村老村改造、社区发展状况等村级土地利用相关问题展开为期10天的调研,同学们积极发挥专业知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助力连铺村土地集约利用。

  7月25日调研团成员走进连铺村,深入农户,向村民耐心讲解国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政策,并实地考察了当地土地利用现状。27日,调研团成员陆续对连铺村的留连社区和创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当地公共服务设施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村民提出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按照实际情况,同学们结合连铺村正射影像图开展实地调查,通过查阅书籍、村民交谈等了解当地人口、经济以及宅基地、空闲地、公共设施等整体状况。

  为了更好地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充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现状、实际需求与发展愿景,调研团分为四组进行实地勘察,通过科学的方法掌握详细资料。面对连续的工作和恶劣的天气环境,同学们不畏烈日和风雨,认真做好分配的任务,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地调研充分结合,努力做好编制土地利用规划报告,为此次实践活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火热的骄阳、淅沥的小雨,泥泞的田道、脸颊的汗滴……都记录着此次调研过程,记录着每位同学收获的喜悦。“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打造“美丽乡村”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