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最淳朴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17-07-27
浏览次数:1557
来源:

新闻记者:李方方 程飞

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9日,为调查河南省土壤粮食安全情况,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青春助力农村环保——美丽中国实践团正式开拔。据悉,此次实践团以开封为起点,前后需前往河南省17个市区收集土壤和粮食样品,开展为期15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实践队员们将带着铁锹、塑料盆和地图等工具,深入河南省多个乡村,调查各个地区的土壤粮食安全状况,分析农村环境问题,为河南省土壤粮食安全评估提供重要依据。

这是好事,咋能要钱呐!

开封是实践队员们下乡调研的第一站,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敲开了开封市祥符区小时寨村张阿姨的家门。这是下乡收集粮食的第一家,在得知来意后,张阿姨二话不说直接将队员们引入屋中。张阿姨对实践团的工作表示非常支持,第一次上门“要粮”比想象中要顺利许多。任务完成,队员们便要拿钱给张阿姨,张阿姨看到之后连忙摆手说:“这是好事,咋能要钱呐!”队员们的心中仿佛有一股暖流淌过,说不出的舒坦。“这次的任务貌似并没有那么困难呢!”他们心里想到。

信阳的西瓜格外甜!

提到信阳毛尖,大家可能很熟悉,但如果不是这次信阳之行,队员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信阳除了茶叶之外,竟然还有如此多的水稻。进入稻田采集土样需要穿上胶鞋,这可难为坏了实践团的队员们,还好有热情的老乡相帮。土样采集完成后,队员们与阿姨聊着天,吃着西瓜,一时间竟有种在家中的感觉。临走,队员提出想要与阿姨合影,却没曾想阿姨摇了摇头拒绝了,队员们只能趁阿姨尚未来得及离开,匆匆忙忙地拍下一张。这就是我们最淳朴、最可爱的劳动人民吧!他们不善言辞,也不会打扮,只愿意默默无闻地付出。


酷暑下的陪伴

在郑州市温县薛肇村,队员们在一位阿姨家中成功收集到小麦样品,但阿姨家中只有小麦,想要玉米需要重新收集。阿姨了解情况之后,拍了拍胸脯说:“嗨,我以为什么事呢,包在阿姨身上,跟阿姨走!”在阿姨的带领下,队员们在酷暑天气里挨家挨户地询问,直到第五家才找到了玉米样品,阿姨在帮我们找齐样品后,才与我们告别。

好小麦与坏小麦

郑州市温县买庄村的大叔得知来意后,直接带着队员来到了自家的粮仓,“你们做的是有意义的大事,外面院子里的小麦之前被老鼠吃过,会影响你们的调查结果,粮仓里是今年刚收的麦子,用这个麦子好。”大叔边解释,边打开了装着新麦的粮仓。招待客人用最好的,这就是淳朴农民一贯的作风,也让队员们更加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每收集一份样品,便多了一份期许。


青椒鸡蛋捞面

在南阳市采样的时候,恰逢午饭时间,实践队员们迫于时间紧张,本打算在收集粮食的赵阿姨家借点开水泡碗面解决午饭问题,但在吃过泡面准备离开的时候,赵阿姨为他们一人端来了一碗青椒鸡蛋捞面。炎热的天气里吃一碗捞面,确是一大美事,这碗面更是让队员们心里备受感动。

他乡遇校友

在信阳罗山县东铺乡小吴楼村收集粮食的时候,一位帅小伙突然跑出来凑热闹,在实践队员们说出他们是出来调研的时候,这位帅哥直接回了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吗?”队员们听后充满好奇:他是怎么知道的?原来这位帅哥是河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学生,去年也参加了暑期三下乡活动,今年家里因为农活较重,没能继续参加。队员们与这位同学相谈甚欢,交流了本次活动的心得与体会,颇有他乡遇故知之感。

随便装!

新乡组的成员赶至姚庄原阳县姚庄村的时候,已临近中午,七月的太阳毫不吝啬的炙烤着黄土大地。刚下车的队员们,一时间被热情的太阳晒得有点不适应,却不曾想王大叔这个时间还在忙碌。王叔还在收拾着自家的玉米,汗水在被晒得如红铜一样的脸上恣意的流着,直到队员上前搭讪,王叔才停下来,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把汗。外表看似不言苟笑的王叔,笑起来也像被阳光渲染过一样,听了队员的自我介绍和表明来意之后,王叔笑着大手一指,对着刚打出来的玉米豪爽地说:“随便装!”


青春力量助力农村环保美丽中国实践团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快要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这一路上给予实践队员们帮助的所有农民,谢谢你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让实践队员们有了坚定做好此次活动的决心,在他们疲惫的时候燃起他们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