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走进美丽乡村,共筑生态河南”硕博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903
来源:

新闻记者:陈超男 任艺凯 摄影记者:冯小燕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确保耕地面积基本稳定的号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社会建设,以“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为项目支撑,我院自然地理学、土地资源管理学博士生、硕士生于7月19至22号,在豫西伏牛山地典型地区对山区耕地撂荒情况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社会调研。
  出发之前,调研团组织会议进行了讨论,为此次调研制定详细方案,包括设计调查问卷、制作路线、准备小礼品、统一志愿者吊牌以及制作宣传旗帜等内容。7月19日,调研团顺利到达南阳市南召县,调研活动就此拉开序幕。调研团成员实地考察,对当地的土壤利用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20、21日,调研团先后来到云阳镇杨西村和留山镇的郭拍村、潘寨进行深入了调研。在村委会的指引下,调研团将精心准备的调查问卷发放到当地村民手中,针对其生活状况及家中土地撂荒情况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由此,调研团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土地情况。据调研团了解,当地土地政策落实到了实处,土地撂荒情况并不严重,但人均耕地面积较少,所以村民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实现了因地制宜。另外,由于农业生产收入微薄,云阳镇空巢现象严重,留山镇村民多数选择以种风景树来代替种粮食。多数村民表示,改善山区灌排条件、促进土地流转、加大土地整治力度是解决山区耕地撂荒的有效途径。
  队员们走街串巷,深入农户,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走访和实地考察的方式对豫西伏牛山区耕地撂荒现状进行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给农民讲解了国家现行的各项土地政策、惠农政策以及土地流转政策,丰富了农民的知识,拓宽了农民的视野,并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村民们对国家现行的这些政策大加赞赏,对支持农村发展的当地政府和关注山区发展的高校及社会团体表示感谢,同时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
  22日上午,调研团对前几日的调研问卷及调研笔记完善后进行了初步统计分析,并组织讨论组简单分析造成伏牛山地耕地撂荒状况的原因,发现该区域耕地的隐性撂荒现象非常严重。下午,调研团顺利返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调研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得他们融入基层,在活动中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有利于他们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并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在今后的就业中具有更多优势。作为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良好形式,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教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育的延续,为我院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基础。另外,本次调研为山区农民更好地进行土地流转提供了帮助,同时有助于缓解该区耕地撂荒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