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青春力量助力农村环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750
来源:

新闻记者李方方 程飞 姜培文


2017年暑期,我院落实贯彻“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青春助力农村环保——美丽中国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团,截至7月23日,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团共四十余人,分组分地区深入河南省17个市区,95个县进行农村环境现状调查研究,收集土壤和粮食样品,为河南省粮食安全评估提供可靠依据。


作为实践重点团队中的一支,我院采取就近就便,结合学院特色与实际情况,在实践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每个队伍由一位带队老师和三名同学组成,老师和同学们分工明确,彼此协助,主要负责具体的卫星定位,采集土样,土样的装袋和标记、记录等工作,使得此次调研活动有条不紊地顺利完工。


不怕吃苦、意志坚强的挖土小农

七月的太阳太过炙热,在阳光下走几步便汗流浃背,而实践队员们每天都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带上采样工具义无反顾地出发。平日里握笔的手上此刻也长出了厚厚的茧子,白嫩的皮肤上,在玉米和水稻地里拉出了大大小小的口子。没有具体的午饭时间和地点,有时为了赶往下一个地点,在车上吃个干饼变草草了事。晚上的时光亦是忙碌的,为了第二天的工作可以顺利进行,晚上实践队员们还要继续加班熬夜,明天去哪个村庄,走哪条路线,接下来再去哪个村庄,哪条路线相聚最近,费时最少,他们要一点一滴的规划好。但生活总会有点小插曲,每天的计划并不总是会顺利完成,7月15日,周口组、驻马店组、新乡组和信阳组都因各种各样的意外耽搁了采样的行程,多走了几十里的路程。


善良热情的农民朋友

采样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因为一路遇到这些善良热情的农民朋友让我们的实践队员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有主动询问的大叔,有热情帮忙的阿姨,有善良的老奶奶和老爷爷,偶尔还会遇到村里玩耍的小孩,让他们的采样工作变得丰富多彩。中午的时光总是最熬人的,但经常会遇到善良的农民朋友送上一个西瓜为实践队员们解暑消渴,炎热的天气里可以吃上一块西瓜,确是一大美事,队员们的心里备受感动。


为增大本次实践活动影响力,我院真正做到了信息共享,在网易平台上进行图文或视频等形式的全程直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此外,我院还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媒介,对先进团队及个人事迹大力宣传,推动了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回顾本次活动历程,社会实践不仅磨炼我院学生艰苦环境下意志品质,更是结合我院学术创新,获得了领导的一直好评,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