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美丽河南”硕博调研团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22
浏览次数:267
来源:

新闻记者:杨嫚 王文婷 沈威 张文 摄影记者:朱艳芳

  为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原农村的发展情况,增强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服务农村建设的社会意识,强化专业知识,我院“美丽河南”硕博调研团队在新乡市原阳、延津县共6个乡镇、18个自然村对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网购和电商发展情况和发展意愿等系列问题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在朱艳芳队长的带领下,各小组深入原阳县开展调研工作,对原阳大米种植生产进行了解,通过在市场、客户、产业链等方面的问卷调查与访谈交流,给村民讲解电子商务的优势及商品进出口贸易的相关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扩宽了村民们的销售渠道,引导村民使用互联网媒体更好的推广营销产品,从而进行有序化经营和产销。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金八素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水稻的收购到加工出售,见识了农业的现代化技术,肯定了新农村合作社的经营方式,对加快土地流转、稳步推进土地集约化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团队的实地调研与访谈,同学们进一步近距离的了解了农村发展现状及“三农”问题,为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服务农村建设贡献青春的力量。在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锻炼了自我,了解了中原农村的发展情况,深刻体会到美丽河南这些年来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同时也为我院之后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主要由有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经济地理、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团队在调研中不同专业硕博成员的紧密配合,为本次调研的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期从经济学、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等多学科角度分析乡镇基础设施、农村企业等因素对推动区域三农发展、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起到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