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农业适应性研究小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22
浏览次数:912
来源:

新闻作者:张荣荣 王芮 任艺凯 摄影记者:赵凯娜 郑智成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给我国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使我院学生对此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增强其社会责任意识、强化专业知识,7月18日-7月19日,我院成立“气候变化下河南省农户种植适应行为研究”实践小组于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息县杜围孜村进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主要分为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分析整理三个部分。在实地活动开展前,我院院长秦耀辰教授给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员进行了实践教育和安全教育,对实践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预测分析并给出合理意见。在实地开展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分工合作,针对杜围孜村拆迁合并导致种植不同水稻的情况,在两天中走访200家农户,对农户如何适应气候变化进行采访调查,数据完善。实践结束之后,小组成员们将调查结果结合理论进行整合分析,完成调研报告。
  在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的背景之下,此次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情感付诸于行动,以高涨的热情真正做到用实践检验真理,在深入研究的同时用实践成果为国计民生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对于提高我校学生的气候变化认知水平和行为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另外,此次活动也推动了杜围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河南省信阳市息县杜围孜村是省级文明村,可说是美丽乡村的代表,而农业又是我国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走进杜围孜村,开展种植适应性研究,对于人文地理专业学生了解本专业的民生情况具有极大意义。高校作为气候变化教育的主阵地,此次活动的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校的素质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