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兰考的发展脚步”观察团“梦里张庄”站调研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7-12
浏览次数:2968
来源:


新闻作者杨珺婷 司璐璐 贝相宜 摄影记者耿文亮

  为了使青年学生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7月12日我院“兰考的发展脚步观察团”,根据兰考县“梦里张庄”村所具备的特殊政治优势开始了观察团第一站——“梦里张庄”调研活动。
  张庄村是“党的好干部”——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上个世纪60年代带领全县百姓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2014年3月17日,也是在这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进村民家看望,同干部群众座谈。同样在这里张庄的人民向总书记承诺“三年脱贫,五年奔小康”。
  观察团于上午九点抵达张庄,探访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村庄。张庄村支书申学风热情地接待了观察团成员并对张庄村的经济惠农政策、优惠补助政策、招商引资情况、养殖业及种植业的发展情况、劳动力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谈话中观察员了解到张庄村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项目,先期利用6家闲置的农家小院,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建起了“梦里张庄”示范点,6家全是古色古香的豫东传统民居,室内空调、电视、抽水马桶等现代化电器应有尽有。此后,以点带面,又带动50多户进行乡村游改造。此外,张庄村还建起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和“四面红旗”主题馆,发展120亩小杂果采摘园、140亩的大棚甜瓜种植,300多亩的水产养殖,并充分利用废弃民居进行修缮改造成为方便村民休闲的特色茶馆和充实生活、提升思想修养的图书馆……初步实现了红色游、乡村游与扶贫开发相结合。
  随后观察团的队员们在当地领导干部的带领与悉心讲解之下,重温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调研之路,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敬佩之情。从村口古香古色的豫东传统民居——“梦里张庄”示范点到闫春光的春光养鸡场,对张庄村乡村面貌、人民生活等多方位的考察。队员们积极和村干部、村民和养鸡场负责人闫春光爱人交流,深入了解张庄村近三年来在经济、生活、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变化。
  虽然烈日当空,但是观察员们的热情不减。下午观察团根据村干部的推荐和村民们的热情介绍,来到了张庄村扶贫创业园区和张庄村四面红旗纪念馆。纪念园内松柏吐翠,桐花飘香,环境清幽,景色宜人,馆内陈列着兰考防沙治沙时期所使用的各种农具,参观完纪念馆仿佛当年防沙治沙的艰苦生活清晰地出现在脑海中,各位观察员对兰考在困苦岁月里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精神油然而起深深的敬意,同时感慨兰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人民所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在筑梦路上,足音铿锵。
  经年夙愿终成真,一樽还酹焦裕禄。天地始交万物秀,千钧重任再启程。人民群众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的殷殷嘱托,坚持走焦裕禄走过的路。在各位观察员的依依不舍下结束了这一站的观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