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河南大学“青春助力农村环保”暑期社会重点团队震撼出征

发布时间:2017-07-09
浏览次数:2402
来源:

新闻作者程飞 苏一涵 李方方 摄影作者宋永鹏 赵文旭

 

 

为精确了解河南省重点区域环境污染现状,分析现代农村土壤、水体等污染指数,提供农村环境政策制定数据参考,我院结合环境科学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以“青春力量助力农村环保”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9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我院实践团队第一支队伍来到了第一站进行现场调研。

在团队出征前,学院马建华教授、阮心玲老师及十二位老师对三十名学生进行了集中培训,主要针对此次活动的意义和背景进行了诠释,并且对土样采集方法、采样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注意事项也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9日清晨,由学院团委书记宋永鹏老师带领的小组深入开封周边乡村,他们根据电子地图对所调查的区域进行分层分幅,将各区域布设均匀的点位详细标注准确的地理位置,并对逐个点位进行采样。他们采集了土壤的样本,而且还带回了当地所种植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以备实验室分析其理化性质和污染状况。

据悉,环境与规划学院将陆续派出10支队伍,分组分地区地深入河南省17个市区、95个县、1000多个采样点进行农村环境现状调查研究,收集重点区域土壤和粮食样品,开展为期15天的实地调研。本次项目活动旨在全面了解我省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问题,明确河南省各地环境污染种类及等级,宣传环保知识,并提出合理对策,在保护农村环境的同时,稳步提升农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