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我院登封野外实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08
浏览次数:1558
来源:

新闻作者王芮 任艺凯 张文 苏一涵 影记者余意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地理学理论知识的形象理解,锻炼学生野外观察和实践能力,6月29日,在彭剑锋副教授及其他11位老师的带领下,我院及民生学院2016级地理相关专业本科生共375名学生前往登封,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野外实习活动。

  本次登封野外实习主要从地质、地貌、水文、植被、土壤等方面的内容在登封鹅岭口、玉皇庙、嵩山等地进行了实践学习活动。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思考、积极动手操作,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加深理解,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在植被和土壤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多种抽样方法,并亲身实践对实习地区的植被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对实习地区土壤的盐碱度情况进行检验,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在地质讲解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岩性以及登封各种地层、岩石形成的原因,同学们依据老师的讲解和课本所学知识进行观察、判断。虽然温度较高,但是大家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他们第一次在野外亲眼看到了出露在地表的花岗岩、玄武岩等,第一次尝试用罗盘测量岩层产状,亲眼看到了断层和褶皱等地质现象,了解了这些地层曾经发生过的构造运动,认识到大自然沧海桑田演变的巨大威力。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嵩阳书院、嵩山少林寺,并于第六日攀登了嵩山主峰峻极峰。

  本次野外实习是作为新地理人探索自然的第一步,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不畏烈日,攀岩走壁。许多同学纷纷表示,课堂上难以理解的概念通过本次野外实习变得更加清晰,让他们记忆深刻。这次实习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而且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增进了友谊,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