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学生科研小组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2138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近日,在指导老师卢鹤立教授的带领下,我院学生科研小组在抑制呼吸道传染病气溶胶传播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成果已在人文地理城市规划领域顶级期刊《Cities》在线发表(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ujXy5jOnHNA)。

一般认为,彼此紧密接触人群之间的呼吸道飞沫传播是呼吸道传染病如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方式。但是,最近的研究证明病毒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非常高,含有病毒的气溶胶能在空气中存留16个小时并具有细胞感染能力。我院学生科研小组利用改进的空间距离模型评估和探讨不同类型居民小区抵御病毒气溶胶传播的能力。研究表明,设计良好的居民小区抵御病毒气溶胶传播的能力几乎是非设计良好的居民小区的两倍。这些优质小区有助于迅速扩散含有病毒的气溶胶,降低病毒在单位空间内的停留浓度。同时,课题组通过高精度空间差异识别算法,发现居民小区内部抵御病毒气溶胶传播的能力差异很大:建筑物之间的差异可以达到 13.42 倍。这种内部差异对防止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在小区特定区域聚集,降低居民的病毒传染几率具有重要意义。地理大数据为获取准确的居民小区空间形态和提取精确的建筑物高度提供了基础。这项研究为抑制呼吸道传染病气溶胶传播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未来城市规划与居民小区建设也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成果论文以“Very High-Resolution Remotely Sensed Imagery for Mapping Urban Residential Districts in Support of Fighting COVID-19”为题发表于《Cities》期刊。

该研究主要由河南大学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研究小组完成,历时两年半,先后有23位本科生参与研究工作,在科学问题提出、研究框架确立、文献数据搜集、结果分析讨论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Cities》期刊全名为《Citi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Policy and Planning》(城市:城市政策与规划国际杂志),是 Thomson Reuters 收录的SSCI 期刊,当前影响因子5.835,综合排名在所有134个国际城市研究类 (Urban Studies) SSCI 期刊中排名第二,为中信所一区期刊。《Cities》期刊主要发表城市规划、城市政策和人文地理领域的论文,致力于为城乡规划师、政策制定者、政策分析评价人员、城市研究学者等不同人群的学术观点和学术信息交流提供一个国际化、跨学科、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期刊平台。河南大学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参与了研究工作。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以及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计划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