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席景会:昆虫嗅觉识别机制在农田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应用(时间:2019.10.19(周六),8:30-10:00)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430
来源:

报 告 人:席景会 教授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0 月 19 日 8:30-10: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卢鹤立 教授 

主 持 人:卢鹤立 教授 

报告人简介:席景会,男,1965 年 11 月出生,黑龙江肇源人,理 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 进步奖评审专家,吉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植物保护学会 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入侵分会委员,吉 林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 

观点综述:精准农业通过农田投入的调节与控制,达到提高效益、 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根据农作物病虫草害的实际 程度进行变量喷施和作业管理,可减少农业生产成本、优化作物栽 培、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从而实现农业精准管理。对昆虫嗅觉 机制的深入探讨, 有利于寻找新的化合物,通过干扰昆虫嗅觉识别, 进而达到对靶标害虫的有效控制。昆虫气味降解酶的研究不仅有助 于对昆虫嗅觉分子识别机制的解析,挖掘新的气味降解酶基因并明 确其功能,还可以为开发和筛选新型绿色农药,开拓害虫防治新思 路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