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大讲堂】沈吉:湖泊沉积与全球变化(时间:2019.10.24(周四),16:00-18:00)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838
来源:

报 告 人:沈吉 研究员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 年 10 月 24 日 16:0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冯兆东 教授 

主 持 人:冯兆东 教授 

报告人简介:沈吉,1963 出生。1991 年在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2006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获得者,是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9)、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2016)。主要学术成果包括:通过多环境代用指标的综合分析,重建了青海湖、洱海 2 万年以来的气候与环境演化过程。其中青海湖成果被国际同行作为半干旱区古气候环境研究的重要文献,单篇论文被 SCI 期刊他引 470 多次;洱海古环境的研究成果被国际 HITE 计划作为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研究的成功范例。已发表 SCI 论文 300 多篇,论文被 SCI 期刊他引 5600 余次,出版中英文专著 6 部。兼任国际古湖沼学会(IPA)执行委员、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湖泊科学”期刊主编。 

观点综述:沈吉研究员一直从事湖泊沉积与全球变化研究,开展了我国不同气候区近 40 个湖泊沉积岩芯的研究,在国内较早实现了湖泊沉积环境中古气候要素的定量重建,通过调查与监测等研究手段,定量获取湖泊生态系统演变的关键控制因子并据此重建不同区域气候与环境演变序列。通过典型湖泊与湿地生态系统的历史演化过程,揭示了生态系统突变与早期预警信号,构建了湖泊生态系统演变模型。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