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张兵:高光谱遥感原理、技术与应用(时间:2019.5.5(周日),10:00-12:00)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561
来源:

报 告 人:张兵 研究员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5 月 5 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傅声雷 教授

报告人简介:张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高光谱遥感与遥感大数据研究,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 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1 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部委级科技奖励 7 项;发表 SCI 论文 160余篇、EI 论文 150 余篇,撰写遥感学术专著 10 部。他目前是 IEEE JSTARS 期刊副主编,以及多个国际遥感学术期刊专刊特约主编。

观点综述: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科技发展的一个前沿领域,本报告旨在比较系统但又简明扼要地介绍高光谱遥感的原理、技术与应用体系。报告在阐述地物光谱特性产生机理基础上介绍了高光谱遥感光谱维与空间维成像的关键技术,列举了中国典型的航空航天成像光谱仪;在高光谱图像处理与分析方面,介绍了包括光谱特征选择与特征提取、混合像元分解、光谱图像分类,以及高性能计算等共性处理技术的概念与最新进展;通过若干实例,介绍了高光谱遥感在精准农业、矿产调查、环境监测、目标探测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最后对于国际遥感科技发展前沿方向做了展望。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