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王铮:论区域发展的创新优势及其他(时间:2019.4.27(周六),14:30-16:30)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373
来源:

报 告 人:王铮 研究员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4 月 27 日(周六)14:30-16:3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秦耀辰 教授

报告人简介:王铮,男,云南人,汉,1954 年 12 月生,1983、1987、1990 分别获华东师范大学地貌学学士学位、地理信息科学硕士和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1999 年—2001 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1994 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现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曾任科技部气候变化经济学项目首席科学家,其科研工作包括证明地理空间相互作用是随距离指数衰减的,所谓河口嗽叭口实际上是高斯曲线,他发现了了胡焕庸线的成因;中国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包括 4 次突变;中国的碳排放高峰适合控制在 2030年左右,提出高技术产业区位理论,以及区域进化具有地理学本性。

观点综述:区域在地理学上是个地域空间范围,在经济发展意义上表现为一个经济体。那么区域发展的一个前缘问题:区域发展的优势何在?斯密提出了区域发展优势的概念,其包括区域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地缘结构也可能是具有创新的优势,而且空间是枢纽网络结构。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