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杨云锋: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地土壤碳转化的微生物学机制(时间:2019.1.14(周一),10:30-12:00)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882
来源:

报告 人:杨云锋教授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9 年 1 月 14 日(周一)10:30-12: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傅声雷 教授

报告人简介:杨云锋,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2018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环境基因组学。2014 年以来发表了 60 篇 SCI 论文,其中作为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在自然出版集团刊物《ISMEJ》期刊(影响因子 9.520)上发表了 5 篇论文,在 Nature Climate Change(影响因子 19.181)发表了 1 篇学术论文。SCI 被引 3670 余次,H 指数为 33。现任 BMC Microbiology 副主编、Soil Ecology Letters 创刊副主编、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编委,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创新性成果包括:(1)率先解析了青藏高原微生物功能基因分布特征,发现普遍存在丰富的基因多样性;(2)揭示功能基因对环境扰动的响应特性,提炼了“功能基因对环境扰动高度敏感”的观点;(3)阐明在特定条件下基因丰度与有机质分解、温室气体通量和硝化潜势的关联,突破了国际学术界“DNA 不代表活性,不适用于环境过程分析”的传统认识;通过以基因丰度参数优化地学模型的方法创新,准确刻画了青藏高原碳库变化规律。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研究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