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邵明安:土壤植物系统水动力学及其合理调控(时间:12.25(周二),15:00-16:30)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531
来源:

报 告 人:邵明安 院士 中国科学院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5日(周二)15:00-16:3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傅声雷 教授  

观点综述: 邵明安院士主要从事土壤水动力学、溶质迁移和土壤水植被定量关系等研究。他长期扎根西北,围绕黄土高原旱地农业和生态系统中的水问题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通过长期的理论探索、定量实验和野外观测,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成果。在土壤水分动力学方面,创建了土壤水分运动的广义相似理论和溶质迁移的边界层理论,提出了确定土壤水动力学参数的积分法和相似法,首次获得了土壤水分运动 Richards 方程和土壤水热耦合方程的解析解,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他系统深入地研究了土壤-植物-大气连续统一体(SPAC)中根系吸水、能量分布和转化、水流阻力和水容、水分有效性等多方面的科学问题,建立了植物根系吸水机理模型、土壤水分有效性的动力学模型和土壤-植物系统中的瞬态流模型,揭示了 SPAC  中水分运动机理和土壤水分有效性的动态特征,形成了系统的 SPAC 水运转理论。

报告人简介:邵明安,博士,土壤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1982 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6 年在美国IOWA 州立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邵明安院士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主要论著 372 篇,其中被 SCI 收录 209 篇(第一和通讯作者 112篇),论文被 SCI 引用 4696 次,其中他引 3556 次,出版专(编)著 10 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项,省部学会奖一等奖 3 项。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