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学论坛】黄春长:黄河流域史前大洪水——传说与事实(时间:12.6(周四),16:30-18:00)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452
来源:

报 告 人:黄春长 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06日(周四) 16:30-18: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主 持 人:冯兆东

观点综述:从事黄河流域一万年来环境变化与人地关系演变和自然灾害的研究。研究黄河中游全新世特大洪水发生规律,为进行洪水预测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全新世野火发生与气候变化和人类土地开发的关系规律,揭示了黄土高原内部农业生态景观的发展演变过程。研究黄土高原半干旱地区环境敏感带生态环境演变,揭示了水土资源和环境变化是历史时期农牧民族迁移和农牧交错变化的根本原因。研究夏商周时代环境演变和洪水干旱事件发生规律,揭示环境变化和土地资源退化对古代社会发展、民族迁移、早期城市聚落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黄春长,1953 年生,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加州大学访问教授。曾任第四纪科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和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211 工程三期”重点项目等。先后在国内外 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260 多篇。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等。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