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爱尔兰国立大学高级讲师张朝生应邀到我院作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4867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高铭君



4月28日上午,爱尔兰国立大学高级讲师张朝生在我院四楼研讨厅举行了题为"土壤地球化学性质的多尺度空间变异:大数据时代中的新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会。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会议由副院长翟秋敏主持。

张朝生教授首先介绍了地理数据的表达方式,特别是传统的统计方式引出报告内容。他讲到,环境监测的手段越来越先进,获取的数据越来越多,并且有一些免费的数据可以分析,这是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由于数据量变化,传统的统计方法往往与之不适应,不能完成统计分析,这是带给我们的挑战。针对时代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张朝生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给予诠释。随后,现场师生就报告会中的疑点、重点问题与张朝生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朝生,博士,爱尔兰国立大学地理与考古学院高级讲师。北京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现为爱尔兰国立大学(戈尔韦)环境与健康国际网络主任,戈尔韦爱尔兰国立大学地理学科环境变化研究组负责人,瑞恩研究所地理信息系统(GIS)中心的创始人和前任主任。研究主要方向是环境变量的空间分析,特别是土壤金属,有机碳和营养物质。利用 GIS,地质统计学和其他空间统计技术,进行热点分析和空间变化分析,并应用于环境管理和精准农业。与合作者一起研究了DGT(薄膜扩散梯度)新技术,用于评价环境中化学物质的生物有效性。目前的研究方向之一是环境与健康的空间分析。发表论文 120 多篇(谷歌学术 H 指数: 36; SCOPUS H 指数: 30),是超过 50 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