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1267
来源:

新闻作者:陈  硕 摄影记者:张晨晨



4月2日下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应邀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雾霾影响下我国东部云降水的可能响应及其机制”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秦明周教授主持。

首先,秦明周教授代表学院对郭建平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郭建平研究员根据新颖且具有说服力的图例向我们讲解了气溶胶在垂直方向的立体特征以及远距离传输的原理。他用强有力的实证研究论证了气溶胶与边界层的相互作用,得出了在边界层较高的地方更容易出现悬浮的气溶胶等令人信服的结论。其次,他通过气溶胶的辐射效应以及和云核的作用机制向我们阐述了气溶胶是如何与云降水相互作用的,得出独特的结论——在日循环中,气溶胶会延缓降水的开始,但提高了降水率。

最后,郭建平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的学术交流。通过这次报告会,大家对雾霾有了更深次的了解,开阔了视野,对相关学科研究和实践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郭建平,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气象学会大气成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城市气象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分会委员,美国气象学会(AMS)会员,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员,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全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生论坛理事会常务理事,第33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青年论坛共同主席,中国科协第327次青年科学家论坛“雾霾、天气气候”执行主席。主要从事边界层气象学,气溶胶与云降水相互作用,云上气溶胶辐射效应等方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