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傅声雷:要建设“美丽”河南 未来招商引资可设置环境门槛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1594
来源:

新闻作者 静 摄影记者 静 责任编辑:王若怡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河南大学教授、生态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傅声雷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感触最深。在他看来,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词,十九大报告道出人心所向,国家富强以后,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一个美好的愿景,这在将来肯定能够实现。

谈报告:“美丽”中国将来一定能实现

“报告中说,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一个现代化强国,把‘美丽’作为关键词,这显示了一个美好的愿景,这个愿景一定能实现。”傅声雷说。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会把“美丽”作为一个愿景呢?傅声雷说,人们物质生活提高以后,更多追求的是精神生活。“环境建设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既要发展经济,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傅声雷说,从历史发展规律来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很多时候是矛盾的,经济发展避免不了影响环境,会牺牲一些环境资源,导致一些环境问题。“现在,我们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大家也意识到存在的环境问题。不过还好,现在我们的环境还处于可以治理的阶段。”

在傅声雷看来,现在我们就应该开始去治理,“可以吸取欧美国家发展的一些经验教训,能做得更好一些,时间也会更短一些”。

“美丽中国,不仅是环境的美丽,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人心的美丽。”傅声雷说,环境的美丽主要是环境的优化,包括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的建设。人心的美丽则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美,它包括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

说生态:环境好了有利于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

这两年,多项国家战略落地河南,对于河南发展来说,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带来哪些利好?

在傅声雷看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美丽”中国,单纯从环境角度来看,这个说法和此前提出的“五位一体”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对应关系。“生态文明的提高,不光是提升了人居环境,更有利于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

傅声雷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傅声雷说,有一个美丽的环境,人们的生活状态也会是心旷神怡的。不仅如此,生态环境好了,对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是有一定的好处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发展城市时,把环境作为重要的条件之一。环境好了,自然更能吸引人才来河南发展。”

傅声雷还建议,未来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设定环境门槛,把“绿色产业”或“低碳技术”作为最重要的要求。

谈河南:打造美丽河南 要重视流域生态的管理

不仅是“美丽中国”,我们河南也提出要建设“美丽河南”。建设美丽河南,要在哪些方面下工夫?

“无论是美丽中国还是美丽河南,都是一个大的理念。”傅声雷说,在河南工作的将近两年时间里,他见证了开封和河南的成长,单纯从环境这个角度看,今年的空气质量就比去年有明显提升,其他方面也有很大进步。

在他看来,对于河南的环境治理来说,主要包括水的污染、土壤的污染和大气污染。“这三方面的环境治理都非常重要,真正体现的是流域生态的管理。”傅声雷介绍,流域包括其起源地高山到丘陵到平原整个河流经过的区域。一旦山地因为采矿等活动造成了河流上流的污染,整个流域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就会受到严重威胁。“这三方面的污染问题,现在已经很重视了,但是还要加大力度进行研究和治理。”傅声雷说。

说研究:

他和他的团队重点研究的方向 和“美丽”有关

建设“美丽”中国

对生态研究工作有指导作用

“建设‘美丽中国’,这对我的工作也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生态研究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环境进行优化。”傅声雷说,他和他的团队现在所做的工作,和打造“美丽河南”“美丽中国”息息相关。

去年,由傅声雷牵头,河南大学成立了一个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与生态安全的重点实验室,就是要解析大气污染的来源,以及了解它的变化趋势,最终找寻治理的办法,建设一个和谐美丽的社会。“某个地区的大气污染并不是某一个地区的问题,它和周围地域,甚至和周边国家都有关系。先期就是找原因、找趋势、找规律。”傅声雷说,他们已经在信阳建好了一个大气污染的监测点,并且和中国大气科学院合作,全国的主要城市的数据都可以共享。“只有把先期工作做好了,才能提出有效的治理方案,最终实现大气污染的治理。”

治理大气污染

有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傅声雷说:“大气污染不仅会损害人的健康,对农作物及畜牧的影响也很大,必须治理。”

他介绍,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与生态安全的重点实验室有三个重点研究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查清整个大气污染物的来源,比如,查清化石燃料的燃烧和化肥施用引起的污染哪个更大。“另外一个方向就是预测。”他解释说,像天气预报一样,污染的影响面、污染的程度、污染的区域,这些都要进行预测。“通过对大气污染的预测,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安排起到指导作用。”

第三个重点关注的方向是整个大气污染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大气污染会对我们的粮食安全产生影响,对农田会造成什么影响,对小麦、玉米等其他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会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问题。”

傅声雷告诉记者,未来,他的研究将以中原为核心,辐射到周边很多地区,形成一个环境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平台。 

媒体链接:http://www.jinbw.com.cn/dzb/html/2017-11/28/content_33833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