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AMS 14C测年技术陆相沉积物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1516
来源: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7月9~10日,AMS14C测年技术陆相沉积物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四楼学术研讨厅举行。兰州大学、南京大学、瑞士Ionplus中国代理处,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历史文化学院及我院等3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我院冯兆东教授主持。

  14C测年是一种技术手段较为成熟的断代方法,在古气候古环境及考古学等领域有广泛的运用。该方法可分为常规14C测年和加速器质谱(AMS)14C测年两种:前者测试所需样品量大、测试效率低,而后者则在样品用量小的基础上,实现了对样品的高精度测量。因此,AMS14C测年方法已经在第四纪沉积物断代中得了广泛运用。但在不同类型的沉积物如黄土、湖泊、泥炭及河流等的应用上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这一方面第一线的专家学者,共聚我院,就上述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以促进AMS14C测年技术在陆相沉积物断代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冯兆东教授以“末次冰期和全新世气候变化研究——碳-14测年的贡献”为题做了重要发言。冯兆东教授对自己过去在我国西北地区及蒙古、中亚等相关国家开展第四纪沉积物(黄土、湖泊和泥炭沉积)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与各位教授共同探讨了14C测年技术在第四纪地质学研究中的关键作用,并就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兰州大学王宗礼博士、南京大学张红艳博士,瑞士Ionplus中国代理处肖伟工程师、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魏继印博士和我院高文华博士先后就各自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介绍。

  此次AMS14C测年技术陆相沉积物应用学术研讨会加强了不同院校,不同学科在学术上的交流和思想上的碰撞,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