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oannisLiritzis教授至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32999
来源:

新闻作者:时飞珂 闫宇航 摄影记者:孙太虎 责任编辑:雷龙宇




  12月5日至7日,河南大学杰出人才外聘教授,国际知名科技考古专家,爱琴大学科技考古实验室创建者和学术带头人LoannisLiritzis教授应邀至我院作了题为“史前人地关系研究方法与理论”的系列报告会。

  5日上午,会议由翟秋敏副院长主持,翟院长首先代表环境与规划学院对LoannisLiritzi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对LoannisLiritzis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冯兆东教授、翟秋敏副院长和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报告会在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研讨厅进行。

  5日上午,LoannisLiritzis教授作了题为“史前黑金‘黑曜岩’测年方法与物源分析”的精彩报告,首先LoannisLiritzis教授从多方面对考古黑曜岩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讨论了黑曜岩测年份的研究方法,接下来从技术、标准化和数据共享前景方面对黑曜岩物源元素进行分析。会议中,冯兆东教授就相关问题和LoannisLiritzis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下午,以“古气候与天文学”为题,LoannisLiritzis教授提出造成地球气候变化(以极地冰盖的扩大与消减等为标志)的重要原因就是米兰科维奇天文理论,并讲解了研究过去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记录的意义和古气候和海面变化对人类发展的显著影响。6日上午,LoannisLiritzis教授就自己目前的研究进行了题为“科技考古研究对可持续发展的启示”的报告,并表示该领域正是LoannisLiritzis教授团队正在努力研究突破的方向。下午,以神话故事为引,借助灾害考古学地中海东部的案例进行了以下讲解:在作为证据的考古记录中的术语和问题定义;灾害考古学的例子和灾难的文化来源;出现的地理神话学。报告会以几个富有趣味性的选择题作为结尾。7日上午,LoannisLiritzis教授对“释光测年方法在考古学和地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现场提问,报告会圆满结束。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史前人地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IoannisLiritzis教授,国际知名科技考古专家,爱琴大学科技考古实验室的创建者和学术带头人,国际杂志《Mediterranean Archaeology &Archaeometry》(地中海考古与科技考古,A&HCI)主编,研究领域包括考古年代学、考古物探、文物产地分析和天文考古,尤精释光测年和黑曜石测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