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首大学史凯教授至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4343
来源:

新闻作者:杨珺婷 贝相宜 摄影记者:姜培文



  6月27日下午,吉首大学史凯教授应邀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以“复杂大气环境的复杂性分析”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翟秋敏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前,傅声雷教授对史凯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代表我院对史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史凯教授就自己的研究过程及成果展开报告。会上,史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很多关于大气的复杂性及复杂性分析内容。他首先以一系列有力的空气污染指数变化数据、图表分析阐明研究大气污染只能使用非线性方法来进行研究而非线性模型,并指出传统的数学统计方法已遭遇瓶颈,贝叶斯统计、灰度理论等不能充分阐述大气污染的动力机制,只有通过物理和数学结合的非线性科学才能在大气污染研究方面有所进展。紧接着,史凯教授从分形的产生、定义等入手,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为在座师生们讲解了计盒维数、消除趋势波动分析法、多重分形谱法、自组织临界理论、去趋势波动互相关分析法等多种非线性分析方法的原理及应用。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复杂的模型,他还举出球赛的决胜机制等生动形象的例子。

  在报告会即将结束之际,翟秋敏及孔云峰等老师就大气污染的预警、研究模型的普适性等问题与史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在倾听老师们的交流中拓宽了思路,加深了对大气复杂性分析的理解。

  此次报告会,增进了同学们对大气污染的研究现状、部分现有数学复杂模型的了解,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对我院师生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起到了激励和促进的作用。

  史凯,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生态旅游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大气污染相关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市空气污染系统自组织临界特性的研究”、“基于多重分形理论的自然景区黑碳气溶胶对人类旅游活动的响应机制”等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科学研究项目。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20余篇为SCI收录,并申请获得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长期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Atmospheric Research、PhysicaA、PeerJ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