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系列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1
浏览次数:753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苏一涵 符晶晶  摄影记者李倩楠 韩昌序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10月8日-10月9日,由我院主办的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系列学术报告会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傅声雷教授的邀请,国内多位生态学和地理学杰出专家、学者出席报告会,围绕生态系统服务、植被与气候变化、动植物关系、以及植物与土壤生物地理分布格局等方面展开深入报告。学院老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名誉院长孙九林教授主持会议。

  10月9日上午8时,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在开幕式中致辞。他代表我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南大学地理学科不仅是我校的优势学科,更是河南省的重点学科,学校将会继续支持地理学及相关学科发展、集中精力办好学科专业、争创“双一流”学科,并预祝各位专家工作顺利、报告会圆满成功。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以“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成就及其后续行动”为题开始了本次会议的第一场报告。他从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支持服务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的内涵,并为大家送上最新的国内外科研成果。

  9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以“水分梯度上的植物化学计量学研究”为题,系统介绍了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随水分梯度演变过程的阈值,并就在场师生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以“喀斯特地区的植被恢复”为题,围绕喀斯特关键带、表层岩溶带、保护性种植等三方面讲解了喀斯特关键带水土过程与生态服务提升研究,引发全场激烈讨论;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围绕“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系统阐述了全球变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贺纪正研究员从生物地理学及其研究对象、土壤生物群落研究特点等方面阐述了“土壤微生物地理学研究”;南京大学教授孙书存以“捕食者对植物影响的多效性”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全球变化背景下动植物关系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河南大学万师强教授以“不对称增温对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影响的机理”为题,从昼、夜增温效果的差异及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与会同学寄予了深切期望;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叶清研究员从物种分布、森林演替、群落动态三大方面对“功能性状—从植物个体到森林群落”做了深入解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红从植物与传粉者的互作和进化生态地理学两方面阐明“植物与传粉者互作的进化生态地理学”的研究思路,并详细介绍了传粉生态位、复杂协同关系的地理效应、传粉网络结构和系统发育等研究内容;赵士洞研究员再次就“中国植被类型、区划及保育—兼谈对‘生态地理学’内涵的一些思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及开发展开阐述,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我院学生勤奋学习,为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整场报告会中,专家学者们以其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讲解和生动的实例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最后,傅声雷教授对此次报告会作了总结发言。傅声雷教授指出,生态地理学是研究关键生态过程的地理格局的学科,是将生态学理论应用于地球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但其理论和方法体系尚未发展完善。他对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学术背景和科研经历,对生态地理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的宝贵意见和思考,深表感谢。此次会议,是我国第一次专门围绕“生态地理学”开展的学术研讨,迈出了生态地理学健康快速发展的第一步,殊为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