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生态专家陈宇炜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0
浏览次数:24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程飞 任艺凯   摄影记者李倩楠


1_副本.jpg


3_副本.jpg


  10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宇炜应邀在我院四楼学术研讨厅作以“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研究:野外工作平台的启示”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同学一同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朱连奇主持。

  报告会伊始,陈宇炜开门见山地阐述了此次报告会的主题,并简要作出自我介绍,还向到场的各位师生表示感谢。随后,陈宇炜用制作精美的PPT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我国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状态,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介绍了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研究现状,强调了淡水湖泊研究的重要性。紧接着,他利用构建的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概念模型直观地表明了太湖湖泊富营养化的严峻形势,并提出了构想的治理策略。在对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中,他借助鄱阳湖的自净作用与修建水利枢纽后的预测进行了对比,提出“零存整取”的原则和湖泊湿地的创新研究思路,还对我国湖泊能够拥有一个美好未来寄予了殷切希望。在提问环节,我院师生就报告会的疑惑向陈宇炜提出问题。陈宇炜以既科学又通俗易懂的回答博得了在座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我院师生集体鞠躬,感谢陈宇炜研究员的到来。报告会就此结束。

  本次报告会的举办,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科视野,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为我院师生未来科研道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对我院学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