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四年成果总结与规划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17
浏览次数:195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2月15日,由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总平台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四年成果总结与规划会在开封开幕。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安芷生院士,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及国家地球系统科学专家委员会十五名委员、我校校长娄源功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孙九林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高星致欢迎辞,代表平台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的莅临表示诚挚谢意和热烈欢迎。他说,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作为首批认定的二十三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肩负着整合共享分散研究数据,维护长期良性运行,服务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决策的使命。十多年来,按照共建、共享、创建地球系统科学数据联盟的理念,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数据丰富、服务成效显著的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通过此次总结研讨会,专家们能够给予更高屋建瓴的指导,各位同仁能给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操作模式,进而促使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取得更大成功。

  娄源功致辞,代表河南大学全体师生热烈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他表示,河南大学坐落在黄河之滨,河大人生活在黄河的怀抱,研究黄河环境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地理学是河南大学的优势学科,历来受到学校的重视。经过多年的建设,我校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于201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与河南省共建省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黄河中下游人地系统为研究对象,以地理学理论为基础、数字模拟方法和空间信息技术为手段,在黄河中下游资源环境、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建设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研究优势,实验室建设有利于黄河中下游数字平台的建设。娄源功指出,近年来,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取得了显著成绩,这得益于中央和地方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各个学科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我校会议筹备人员认真工作、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为与会专家提供优质服务,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全国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总平台和各个数据中心进行平台建设成果和十三五建设规划汇报。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有包括我校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国内十六家单位和研究机构汇报四年来在数据共享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专家组对各单位的汇报进行考核评分,并对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2015年工作进行整体部署。

  会议期间,我校党委书记关爱和等还专程看望了孙鸿烈院士、安芷生院士、孙九林院士和与会其他专家,并对他们在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为实验室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关注河南大学的发展,关心黄河流域数据中心发展。

  黄河下游数据中心是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九个区域中心之一,是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工程的发起单位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建设,黄河下游数据中心建设38个主题数据库,数据量2.86TB,为近百万用户提供数据与信息服务,为“973”项目、河南省国家信息化示范省、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专题信息服务;中心取得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论著360多篇,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经过多家论证,黄河下游数据中心认定为由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支持国家基础条件建设的区域平台,黄河下游数据中心将持续为黄河流域人地关系研究和物质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数据与信息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