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发曾教授在学院做人文地理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5
浏览次数:246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2月24日,我校原常务副校长、环境与规划学院人文地理学博士生导师王发曾教授在我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以“中国城市群发展高层论坛纪实”和“城市群整合的归宿:大都市地区”为题的学术报告。学院八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区域与城市科学系主任徐晓霞主持。

  王发曾教授从阐述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主体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入手,肯定了城市群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存在价值。介绍了中国城市群研究高层论坛的相关情况,围绕“中国城市群的选择、培育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解析了该论坛中提出的15个专题内容,并评述了论坛中参会专家有关城市群问题的专题报告。

  随后,王发曾教授在其题为“城市群整合的归宿:大都市地区”的专题报告中,表明了三个基本观点,即:城市群的整合是城市群战略的核心内容;城市群整合的归宿是成熟的大都市地区;大都市地区建设是循序渐进的可持续进程。并以“中原城市群整合的归宿:大郑州都市地区”为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提出中原经济区建设未来五年、十五年及二十五年的发展重点和美好前景。更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谈及专家们的自由辩论,鼓励年轻学者多进行学术思想及学术理念的无障碍碰撞。王发曾教授热情洋溢和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到会人员的阵阵掌声,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王发曾教授通过这样一场特殊的学术报告传达了我国城市群研究最前沿的学术思想,开阔了人文地理学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研究生关于城市群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和思路。徐晓霞说,王教授的学术报告让身处开封的我们了解到了学术前沿的动态,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为我院人文地理方向的研究指明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