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六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明与中国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25
浏览次数:259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记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11月22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明与中国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发展黄河学、文明传承与中国未来路径选择等重要命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苗长虹主持。

  开幕式上,中科院院士傅伯杰致辞,对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进行的黄河学研究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黄河学的研究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理念已成为共识。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代表全校师生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后,他说,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黄河文明研究基地,成为学校提升科研实力、整合学术资源、开展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相信,此次“黄河学”论坛必将促进河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李小建也分别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圆桌讨论为主线,围绕“中欧文化历史的发展异同”和“中国地域文化差异”主题展开激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在分场讨论中,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南京大学教授范毓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樊杰、刘彦随等21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起源的中国模式”、“人类文明与生态环境”、“从治理结构看中国发展模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预警研究”、“中国农村发展主要问题及其路径选择”等不同专题进行分享与交流。

  闭幕式上,我校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并聘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赵秩峰为我校讲座教授。

  此次学术研讨会中,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研究课题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不仅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有力推动了黄河学的研究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