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以小见大——从小村庄体现中原地区乡村振兴下的突变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318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新闻作者杨自猛 梅心悦 马嘉玉  摄影记者杨自猛 马嘉玉 赵贺赢  责任编辑马嘉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乡村振兴方针融入实践中去,7月14日—16日,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河南安阳的一个基层农村,以期从村庄观察中原地区的乡村振兴。


在马圪垱村,团队成员的到来受到当地村委会的热烈欢迎。通过对当地村支部书记进行访谈,团队成员了解了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团建设、文化建设、产业结构以及组织管理模式。

当日下午,团队成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问卷调查,并对该村基层的百姓进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给他们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和变化的走访调查。经过调查并分析大量问卷数据,团队发现,所有被采访的农户均表示家庭年收入相比五年前有了较大提升;家庭主要做饭方式已从五年前的煤转变为液化气;90%以上的农户进行了厕所改革;98%的农户对五年来村庄发生的突变表示非常满意。





为了更加清晰地展示出乡村振兴的变化,团队成员顶着烈日走遍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将村中所有道路信息和路灯等基础设施的信息手动录入到GIS中,结合地理学专业知识,形成了两幅矢量化地图,通过对乡村振兴前后两张基础设施矢量化地图的对比表现出该村在乡村振兴中的变化。团队成员在此过程中增强了学以致用的能力,提升了自身的专业荣誉感。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入农户,走到田间地头,切身感受了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国农村面貌的全新变化,同时也基于自身所学,利用GIS软件对基础设施布局进行矢量化分析,以尽河南大学学子的绵薄之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展现了我校学生的优良作风及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每个成员也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