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在抗“疫”路上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640
来源: 地理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吴旭阳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环境与规划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逆行者”。作为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的他们,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选择逆流而上,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点滴行动汇聚正能量,彰显了“环规人”的责任与担当。

徐江浩,2017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1月31日至2020年2月18日在河南省修武县郇封镇西常村村口做测量体温、以及信息统计工作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到防疫工作,力所能及做些事情是一种责任。村里懂电脑、会操作软件的人少,我就主动承担起信息统计和登记工作。主要是收集外地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和返乡路线,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并每日上报湖北返乡人员隔离期间的体温。同时,疫情期间还有村民积极捐钱捐物,我负责将这些物资登记到文件中,上报给上级政府。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度过此次疫情难关,待到春花盛开之际,走在街头让微笑吹散疫情的阴霾。

——徐江浩

周嘉昕,2018级研究生,2020年2月10日响应河南省郑州市亚太花园社区号召,参与抗疫消毒、体温测量工作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还是中共党员呢!作为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在疫情爆发初期,我服从学校级学院领导要求,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协助领导老师落实学院学生情况并按时间节点上报;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我响应社区号召,利用学习工作之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社区消毒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社会需要我们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周嘉昕

李喆,2016级本科生,2020年2月11日协助河南省淅川县龙城街道西湾社区志愿者完成社区西侧干道出口封路工作。



我在与长辈电话拜年时了解到我们村组织了防疫志愿工作。在长辈们的鼓励下,我成功加入了志愿工作。起初,面对这些不太熟悉但又很友好的志愿前辈们,我还有些不好意思,他们便安排我整理一些信息资料。很快,在前辈们热心的“拉拢”下,我也顺利加入了村路口执勤。我们的工作是操作栏杆,让来往的车辆停车接受检查,对于不太熟悉的面孔,我们还要进行询问并登记。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不断地重复着,虽然些许麻烦,但任何人都不敢疏忽,每天24小时轮班执勤,务必保证每时每刻都有人看管。我很荣幸可以成为这次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虽然我没有医学背景,但在国家遇到困境时,我愿意竭尽所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牟鑫祎

刘鑫,2018级本科生,2020年1月27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和平村村口值班,做进出人员登记工作。


众志成城战疫情,青年学生有激情。当疫情随着春节的来临逐步蔓延,全国都进入紧急状态。我们村口也设立了进出关卡并面向全村青壮年招募志愿者。我父亲是村里唯一的医生,平日里我耳濡目染,对各种疾病症状,各种仪器的操作都十分了解。在父亲对我进行简单培训后,我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体检仪器的使用与保养。在参加志愿服务期间,我注意到大家因为离家较远,有时吃饭都是问题,我与家人协商后向村里志愿服务队捐赠了速食视频和能量补充饮料以及部分取暖设施。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的力量虽然薄弱, 但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我相信,千万股意念汇聚在一起的力量一定能战胜病毒。

——刘 鑫

陈冠宏,2018级本科生,2020年2月12日至2020年2月13日参加了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杨街翠竹苑社区体温测量工作。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与保安大伯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们谈论了这次疫情、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灾难。但似乎不管是什么大灾大难,唯一不变的就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决心。我想虽不能冲到一线,但至少可以尽自己绵薄之力,并给于他们精神支持。此间,防疫小组的领导还对我们表达了感谢,并告诉我们要保护好自己,在结束的时候,社区防疫小组成员还用75%的酒精帮我仔细进行了消毒,这让我很感动。

——陈冠宏

范娇龙,2019级本科生,2020年2月13日至2020年2月19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高庄村口做执勤、登记进出人员工作。


在村中调任党员把守路口时,由于路口较多,人数不是很够,因此我毛遂自荐,主动申请单人把守路口的职务。碰到一些试图闯卡外出的人,我们在进行劝阻的同时,还要给他们讲疫情的严重性,普及新型肺炎病毒传染的相关知识。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党员,但是我认为,作为中国青年,就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国家有难时主动担当。

——范娇龙

李阳,2019级本科生,2020年2月8日至2020年2月15日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老城街路口做执勤、登记进出人员工作。


我的父母都是中共党员,他们都加入了抗“疫”战斗中。松有傲骨雪难摧,人有担当最可贵,我也想跟他们一样。由于我家在东北,春节过后气温通常在零下十几度,当看到工作人员工作如此辛苦,我便主动为他们送去暖宝。后来,利用学习之余,我自愿加入服务队列,耐心劝返串门人员,认真登记出入居民,排查外来人口,希望用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换取家乡一片安宁。

——李 阳

除此之外,还有2019级研究生王睿萌、程浩,2018级本科生刘启航、邵笑笑、寇敬雯、王森、宋柯瑶,2019级本科生侯雪真等学院学子,也积极地投身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同样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用青春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他们点赞!